建言献策
思政教育

思政教育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2022年全国两会精神

发布者:  时间:2022-03-21 13:39:45  浏览:

3月21日上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龙子湖校区图书馆841会议室召开会议,专题学习2022年全国两会精神,部署学校贯彻落实举措。校党委书记穆瑞杰主持会议,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

会上,党委委员、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凌彬以《学习2022年全国两会精神》为题,作了专题报告,校长罗士喜、党委副书记李波、副校长姚毅、副校长杨国宇分别结合工作职责和学习心得作了交流发言,畅谈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的理解与感悟。

校党委书记穆瑞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为做好教育工作、推进学校发展提供了重要指导和根本遵循。学习宣传贯彻好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他结合本次学习和学校工作实际,对全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学”字领先,提高政治站位,学深悟透全国两会精神。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广大党员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中心组学习和师生党员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抓好抓实,要发挥表率作用,学在前、讲在前、做在前,学深悟透、学以致用,融会贯通,指导实践。各级党组织要制定学习宣传贯彻计划,组织开展集体学习、自主学习、“三会一课”、专题辅导、研讨交流、青年大学习等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活动。充分运用学校官网、“两微一端”等融媒体平台,创新开展立体式、多角度、全覆盖的学习宣传,不断增强学习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将学习不断引向深入,推动两会精神入脑入心。同时要将深入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与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学校2022年党政工作要点、学校“十四五”期间的改革发展结合起来,一体推进,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做到理论学习、理论与实践、宏观与微观“三个贯通”,切实用两会精神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增强斗志,切实转化为担当作为、破解难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稳”字当头,加强疫情防控,全力保障校园安全稳定。贯彻落实今年全国两会精神,当前最急迫最重大的任务就是全力以赴守护校园安全稳定,确保师生能够安心生活学习。广大党员干部要站稳师生立场,坚持“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增强宗旨意识,强化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扛牢防疫责任,坚持把党的领导贯通到防疫一线,把政治优势覆盖到防疫一线,把防控网络布置到防疫一线,把所需资源配置到防疫一线,把关心关爱聚焦到防疫一线,把对党和国家尽责、对人民负责的政治态度化为对师生的每一项防控举措、每一个服务内容、每一次关心关爱,从严从细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统筹做好教育教学、实践实习、招生就业等相关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网上舆情监控和引导,做好不稳定因素排查化解工作,全面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筑牢织密疫情防控安全防线,坚决阻断校内校外疫情传播风险链,切实维护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力保障校园安全稳定。

三是实干为要,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加快培养理工农医类专业紧缺人才。贯彻两会精神就要坚持“四个服务”和“四个面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将新发展理念贯穿到教学、科研、就业、教师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中,坚持“扶优、扶强、扶特、扶新”的原则,集中优势学科专业组建具有学校特色的一流专业群,力争实现国家“一流专业”建设项目立项,推进学科专业结构优化调整,推进本科教育管理提质创新,推进智慧教学环境建设,推进新工科新农科建设,推动优势特色学科“起高峰”,新兴交叉学科“成高原”,推动牧工商一体化多学科交叉融合协调发展。要以省委巡视工作和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以提升新时代党员和干部的能力和作风建设为抓手,优化政治生态,激发内生动力,落实“13710”工作制度,对定下来的事情要扭住不放、盯住不让、一抓到底,紧盯大事要事,自我加压、稳中求进,真抓实干、紧抓快干,切实增强干事创业改革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推动党员干部以更加过硬的能力、更加自觉的担当和更加优良的作风担当学校发展重任。(常书辉 文/图)